close

寶寶成長階段中有幾個重要的禮俗

第一個當然是剃胎髮跟彌月

第二個就是滿四個月的收涎了~~~

網路上搜尋到的收涎習俗:

小孩子生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要送來頭尾和紅桃等賀禮,親朋好友,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也就是「做四月日」。這天外婆家「送頭尾」給小孩子,裡面有一樣「涎垂」俗稱「頷垂」,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承涎之用,尤其是嬰兒到長牙時期最容易流口水,往往會流的胸前一片濕糊糊,因此就掛上涎垂,以維護胸前衣襟的乾爽。在這天還會有一個「收涎」的儀式。

收涎,意思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以便順利長大成人。方法是用酥餅12個或24個或48個,用紅線或黑線穿上,掛在嬰兒胸前,由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請長輩將酥餅取開其一,在嬰兒口唇做抹狀,然後念吉祥話,如「收涎收乾乾,給你老母後胎生男葩。」或「收涎收離離,給你明年召小弟!」,也有人只說句「賢大漢」,祝福嬰兒容易長大。

***本文與餅乾兔合作***

不過現在一般人比較常做的,大概就像我一樣上網找美美的收涎餅乾,全家人一起跟寶寶拍照當紀念哈XD

上網看了很多媽咪分享的收涎餅乾,我大概有點想法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餅乾,其實就是不想要跟大家一樣哈😊

當初本來找了兩家廠商,後來選擇餅乾兔有幾個很重要的原因

1. 餅乾兔的老闆很親切,而且很好溝通,要做這種客製化的東西,良好的溝通是很重要的

2. 他的臉書上有說他對原料選用有特別的堅持,即使成本較高,但是要做就要給客人最好的,對食品安全的把關讓我覺得很放心

3. 他的作品也是我喜歡的風格,客製化的風險就是東西沒出來前不知道會怎麼樣,所以可以參考他之前的作品

卡通方塊系列

米老鼠系列

龍貓馬卡龍系列

接下來就是餅乾兔這次幫阿舍準備的收涎餅乾了~

收到的時候超感動的,因為當天已經過了宅配收件時間,

老闆怕會耽誤我們收涎,乾脆從苗栗開車親自跑一趟

看到他們親自送來,拿到精美的禮盒時真的覺得很溫暖

打開來每片餅乾除了都很精緻,而且也都保護的很好

一共有三個系列

(收完涎才想到每個都很精緻應該要來拍特寫介紹一下,可是好幾個才收完涎就馬上被大家放進肚子裡了。。。)

 小猴寶 

每一隻猴寶寶都好可愛呢!!!

猴寶寶坐飛機

猴寶寶情侶檔騎機車出去玩

小王子

這一組是我的最愛

金色配藍色系超有質感的

而且細節也都做得很棒

小王子的臂章,皇冠,玫瑰花都畫得超精緻

好高級的名牌

可愛的小木馬

小王子的包屁衣?連袖口的蕾絲也不馬虎

其實我最想拍特寫的是南瓜馬車

可惜補拍的時候已經被小逼吃掉了(大哭)

我愛爸爸嬰兒車

我愛媽媽圍兜兜

接下來就是讓小逼超感動的系列了

法國風

當初我跟餅乾兔說因為小逼是法國人,所以希望有些法國元素,沒想到他那麼細心,收到作品的當下真的讓我們覺得很感動❤️

兩國國旗跟我們常坐的長榮航空

左下的巴黎鐵塔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

但是右上的Colmar小鎮真的讓我們很驚訝

那是小逼奶奶住的附近,建築很有特色

老闆說這一系列他很多是參考了我們臉書上的照片,真的是太用心了!!!

各式各樣的甜點讓人看了心情就很好

阿舍四個月的前一天我們安排了寶寶寫真

就剛好帶著這些收涎餅乾一起入鏡

顏色鮮豔的猴寶,拍起來很可愛呢~

阿舍拍到累了,直接就睡了起來,完全任我們擺佈哈

醒來又是一尾活龍,睡飽了果然很開心

拍完照就來收涎摟~

阿舍真的好幸福,

這次收涎除了爸爸媽媽阿罵之外,

還有金門來的阿姨跟姨婆跟越南飛回來的舅舅

猴寶這一大串有夠澎湃

拿餅乾給阿舍沾口水,結果一沾完就進了小逼肚子

(嗚嗚~~~我的南瓜馬車)

不過那一大串對小朋友來說真的有點重

所以建議可以像我們一樣綁幾個意思一下就好

或是放在他身上做個樣子

不然就是大家幫他拿著就好

收涎的時候要說一些吉祥話,不知道要說什麼的話,網路上都找得到

收涎收答答, 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灕灕, 乎你健康好搖飼 
收涎收灕灕, 乎你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灕灕, 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答答, 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灕灕, 乎你事事囉如意
收涎收灕灕, 乎你阿爸大賺錢
收涎收灕灕, 明年媽媽生朗葩 

收涎收乾乾,乎你快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乎你快緊叫媽媽
收涎收乾乾,乎你勤勞不懶惰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做大官
收涎收利利,乎你阿爸賺大錢

收涎收利利,乎你明年招小弟
收涎收利利,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利利,乎你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利利,乎你大漢勞賺錢

 

懶得上網查的話,沒關係~貼心的餅乾兔也有附一張收涎吉祥話

 

 

不過因為都是台語,實在太難唸,我們後來只唸了幾句意思一下XD

收涎餅乾常溫可以放個三週,不過好幾個收完就馬上進肚子了

意外的好吃耶!!!我還以為只是做好看的

沒想到超出我想像的好吃~~~

不過法國系列跟小王子我到現在還留了好幾個捨不得吃

老闆為什麼要做得那麼好~~~害我好掙扎啊~~~

 

想要跟我有一樣超棒的收涎餅乾,推薦餅乾兔唷😊

餅乾兔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cookies/

 

喜歡我的文章也別忘了來我們的粉絲團給我們按讚加加油唷~拜偷拜偷🙏🙏🙏

https://www.facebook.com/BaptisteAnd13/

 

 

 

 
arrow
arrow

    阿舍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